亂世心靈急救包

ShUNwInGmA
Apr 4, 2022

--

向來少聽流行歌曲,今次還是因為歌詞會才會細看幾首歌的內容。而今次有趣的是,我開始不自覺的重複聽著,閱讀歌詞,除了滿足聚會前預備的功能,旋律和字句確實與我的內心互相連結起來。

我覺得這種連結,好似人與人之間傾談時的共鳴,也好似困難之中心照不宣的交換一個苦笑。可能這也是這兩年裡,很多香港人的寫照:沒有工作,沒有收入,自顧不暇的時候還如何開解別人;有朋友可能是高調宣揚,也可能是一聲不響,總之最後是舉家遠走他方;身處裂痕,我們都迷失了,那樣誰又可以救誰?

大概正是有這些內心的苦悶,令我們聽歌時更覺填詞人寫出內心鬱結,而歌手將它盛載到音色的曼妙之中。回看中選的幾首歌,似乎隱隱然在透露中選的原因。

我最喜歡的作品,是《某種老朋友》、《銀河修理員》和《留下來的人》。因為這幾首歌都在說著離別,而且是形形色色的離別,重重複複地聽著,好似在其中感受到時間的洪流,也找到了自己在亂流中的身影。

朋友,在這個年代的一個解釋就是分離。無論我們如何執著要抓緊,身邊總有幾個人會離開。移民別國可能已經是比較好的情況,最令人惋惜的應該是曾經把臂同遊,如今各走各路。時代畢竟是個巨大的天秤,沉默地估量世事和各人的內心,可以是香港與外國,父母與子女,羈絆與未來。在靈魂層面的高低較量,總有一端更為沉重有價值,降臨成為現實。

現實中的各種行動和選擇,背後總是依據著我們的價值判斷,可惜價值觀念無法憑肉眼看清,只能夠經過實際行動表露出來。所以,朋友做出一些出乎意料的舉動時,我們便會如夢初醒般驚訝。這也是為甚麼我聽《某種老朋友》時會格外慨嘆。即使不認識林夕和楊千嬅之間的故事,聽眾也可以感受到歌詞背後對於分道陽鑣的無奈。

//能暫時懷念某種老朋友
不過未能共享一葉舟
彼此都處身洪流 如何掙扎沉浮
連回想起當初手牽手也顫抖//

擅抖同時,我們可能都疑惑過,為甚麼他會變成這樣一個人,為甚麼他會變得如此陌生,為甚麼我們最初會成為朋友?縱使我們都是時代大洪流裡的蜉蝣,不過最初是因為興味相投才會建立友誼,時光到底暗暗偷換過甚麼,才會令我們之間築起隔膜?

無論因為改變而分開,還是因為分開而改變,一葉知秋之後,答案都已經不再重要。我們在現實裡最終只能夠駕著自己那一葉輕舟,繼續往前走。

//沒有傷春的我看一看枯葉伴晚秋//

目送你也駕著輕舟遠去,沒有傷春,看來瀟灑,那悲秋呢?春暖花開,固然美好,就像人生的好時節。枯葉伴著晚秋的淒涼,可能就是花無百日紅的另一種演繹。就連大自然也有春夏秋冬,生死枯榮,憑甚麼友誼就可以獨善其身,逃脫亂流?但是,有這種生命的領悟,又代表我們可以欣然接受嗎?或者朋友的解釋一語道破:係咁睇得開就唔會寫呢首詞。我想這也是聽眾心有餘悸的原因。

分離過後,無論是哪一種形式,我們都成為了《留下來的人》,可能是留在香港,又或者留在自己的生活裡。這首歌的MV用了《天能》的概念拍攝,我想與分別,離開,回憶,思念等主題都十分搭配。

//許多人都相信離開的
人生走到該走的那時
痛著來話別
可知留低的與重生的
卻在這邊
怎撐過餘生的浩劫//

每次回憶分別的瞬間,無論是好好的告別,還是從漸中驚醒過來,那一剎就似是逆時間的目標。我們帶著已知的片段,在意識中重返過去,重溫一切,但是已發生的事無法改變。記憶鮮明,過去的我,逆行到過去的我,同時存在。

我想回憶的痛楚和厚度,大抵也是如此。差不多三百日了,差不多九百日了,相距離別的時刻越遠,我們就要橫越更寬闊的時空回到當天。離別已經真實發生,任我們如何對昨日戀戀不捨亦無法改變,最終也要回到今天繼續生活。

//你繼續沿途歷險
我繼續尋求幸福了
那日見//

歌詞最後,看似是有點希望,不過到那個時候,地球還在、我們熟悉的世界還在嗎?那日,可以在說未來,但如果用逆時的觀念,恐怕同樣可以在說已過去的那日。

是昨日也好,是未來也好,人總是要有希望才能生存下去。前面兩首歌所賦予的希望感,始終及不上《銀河修理員》。有趣的是,明明看著朋友那葉輕舟遠去,又或者自己在現實留了下來,其實都及不上銀河的崩壞,但偏偏面對一個宇宙的破敗,我們在旋律和歌詞中找到安慰。

//沿途在,修理著熄了的曙光
祝你在亂流下平安
真愛是任何形狀
對付百孔千瘡//

愛,或者說真愛,很老套,但偏偏又好似真的是很多問題的答案,尤其是與生存有關的時候。不過這首歌和之前兩首不同,就是歌詞內包含愛投放的對象。這大概也是現實,只要有了關愛的對象,人們就可以展現強大的力量。生命總是如此神奇。

我想,仍然存在的問題應該是生無可戀吧。摯愛的人已經離開了,我們還有硬撐下去的理由嗎?生命總是會被一種無法回答的絕望糾纏,但是這種茫茫然,大抵和宇宙的無盡在互相呼應。

是否很多人在發出相近的悲嘆,像鯨魚的無聲在尋找族群共鳴?應該是吧。至少這幾首歌在反映時代,在裊裊縈繞,說出了我們內心的一些甚麼,告訴我們在未知之處,確實也有幾個破了等某位去補的誰。

破了,心靈淌血了,可能沒有辦法用藥去治療。但用歌,我們在時代的洪流裡找到安歇的角落,用字句去縫合傷口。傷痛總是無法長久治癒,將來恐怕還是會觸傷舊患,又添新傷,但至少這刻無恙就足夠了吧。

--

--

ShUNwInGmA

香港人,80後,中文系畢業生,火苗文學工作室成員,喜歡文字多於影像。基督徒,私心希望更多信徒喜歡閱讀。